【经世言】核污染水排海绝非日本私事

2023-01-18 10:4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日本政府召开有关处理福岛核事故核污染水的相关阁僚会议,确认将于“今年春夏期间”开始向福岛近海排放核污染水。近两年来,国际社会一直强烈质疑和反对日本政府向海洋排放福岛核污染水的单方面错误决定,但各方关切迄今未得到日方应有的重视和解决。核污染水排海绝不是日本一家的私事,日方擅自启动核污染水排海的行为极度自私和不负责任。

  2011年“3·11”大地震导致东京电力公司运营的福岛第一核电站堆芯熔毁、放射性物质外泄,持续冷却堆芯的作业以及雨水、地下水流入反应堆设施产生了大量核污染水。此后,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就一直强行推动把核污染水排放至近海。但是,在核污染水排海方案的正当性、核污染水数据的可靠性、净化装置的有效性、环境影响的不确定性等方面,日方一直未能作出科学可信的说明。相反,日本政府采取各种伎俩,极力宣传核污染水入海的安全性。

  国际原子能机构技术工作组三次赴日实地考察评估,不仅尚未就日处置方案的安全性得出结论,并且还对日方提出了诸多澄清要求和整改意见。但遗憾的是,日本政府从未在国内和国际社会表现出真诚沟通的愿望。

  核污染水排海计划自2021年4月推出后,一直遭到日本国内民间团体的反对。相关民调显示,55%的日本民众反对将核污染水处理后排放入海。日本全国渔业协会联合会会长坂本雅信近日发表声明说,他们反对核污染水排放入海的态度毫无改变,将继续要求政府向渔业从业者和国民说明,给出有诚意的应对。日本宫城县渔业协会会长寺泽春彦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们会继续将反对的态度贯彻到底,确保渔民不蒙受损失。

  核污染水排海攸关诸多邻国乃至更多国家的海洋环境和民众健康。国际社会普遍对日本政府的决定持质疑和批评态度。中国、韩国、俄罗斯、菲律宾以及太平洋岛国等都多次向日方表达严重关切和强烈反对。

  惯用伎俩遮蔽真相,注定会失去他人的信任。日本政府无视国内民众诉求和国际社会呼声,一意孤行,强行批准核污染水排海方案并推进排海工程建设,这是非常不负责任的做法。一个缺乏透明度、无视国内民众和国际社会利益的方案,也必然无法获得认可。希望日方重视各利益攸关方的正当合理诉求,切实以公开、透明、科学、安全的方式处置核污染水,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严格监督,切实保护海洋环境和各国民众健康权益。在同周边邻国等利益攸关方和有关国际机构充分协商前,日方绝不应该擅自启动核污染水排海。(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 言)

扫码阅读记者“说”专栏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探访记者“说”专栏,点击链接进入:记者“说”专栏  

【责任编辑:郭言 席田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