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世言】务实合作是对华交往正道

2023-01-16 10:4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来,海外多位专家学者在媒体刊文,呼吁客观、公正、理性地看待中国的发展,反对个别国家政府和部分政客听信煽动、盲目反华。这反映出和平与发展仍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望,希望相关国家和政客能多倾听理性声音,奉行积极务实理性的对华政策。

  一段时期以来,反华势力对中国极尽抹黑和攻击之能事,编造谣言,混淆视听,渲染“中国威胁论”,误导国际舆论。个别国家政府和部分政客在反华谣言的煽动下,对中国的发展充满误解和误判,采取了消极甚至敌对的对华政策。

  如何看待中国的发展,对世界各国都是重要课题。只有客观看待,才能制定正确的对华政策。

  应当看到,中国的发展具有强大内生动力,是历史必然趋势,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不可逆转,必将完成,这也是人类整体发展进步的重要成就。中国的发展将进一步推动世界多极化进程,推动全球治理格局更加民主化、合理化。对于世界各国来说,唯有认清历史发展大势,顺应历史发展潮流,才能在未来的全球发展版图中找准定位,实现更好发展。妄图通过反华来遏华,注定是徒劳的,也将走上违背国际社会普遍意愿的错误发展道路。

  还应看到,中国的发展和崛起是世界的机遇,而非挑战。“中国威胁论”在理论上站不住脚,也与世界各国人民看到的事实不相符。中国是一个从未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任何威胁的国家,一直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对此,不少国际人士都有清醒的认识。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表示,中国崛起不可阻挡,一个强大、友好的中国,将为地区和世界带来积极影响,也有利于帮助中小国家实现共同发展。日本财界领袖经团联会长十仓雅和表示,日本不应在竞争与合作中二选一,而应在竞争与合作中保持交往。

  世界各国人民对中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所作的巨大贡献会看得越来越清楚,反华势力炒作的所谓“中国威胁论”也必将不攻自破。盲目反华行不通,务实合作是正道。为了本国人民福祉,为了国际社会利益,应尽快回到对华合作的正确轨道上来。(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 言)

 

扫码阅读记者“说”专栏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探访记者“说”专栏,点击链接进入:记者“说”专栏 

【责任编辑:郭言 席田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