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世言.jpg

【经世言】美单边主义霸凌行径成为国际公害

2022-12-21 15:0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世界贸易组织在日内瓦举行会议审议美国贸易政策。众多世贸组织成员对美国坚持美国“优先”、罔顾多边贸易规则的做法提出批评,表明美国实施单边主义、扰乱全球产业链的行径是国际公害,不得人心。

  近年来,美国对世贸组织和国际贸易规则越发缺乏尊重,把“合则用不合则弃”演绎到了偏执的程度,严重破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对国际规则造成巨大负面影响。2018年12月,世界贸易组织曾对美国进行过贸易政策审议,众多世贸组织成员批评美国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贸易政策,敦促美国履行在多边贸易体制中的义务。但此后,美国反而更加以“美国优先”为出发点,采取了与多边贸易体制根本原则背道而驰的措施。例如,美国通过大规模歧视性补贴帮助本国产业获取竞争优势,在毫无事实依据的情况下武断加严投资安全审查等。此外,美国还阻拦上诉机构成员遴选且拒不执行世贸组织裁决,滥用“长臂管辖”,胁迫其他世贸成员遵守美国国内法。数据显示,美国至今保留着90多项实施超过20年的反倾销措施。

  美国的单边主义霸凌思维已经“深入骨髓”,连所谓盟友也不能免受其害,凸显美国政府所谓的“价值观联盟”“民主联盟”是多么虚伪,不过是其谋求私利的手段和幌子罢了。

  欧盟、加拿大、新西兰等都“忍无可忍”,对美国的贸易政策提出了批评。特别是美国出台的《通胀削减法案》规定,美国政府将为在其本土制造的电动车相关产业等提供高额补贴,引发了国际社会广泛不满。欧盟国家普遍认为,这一赤裸裸的保护主义政策对欧洲汽车制造商构成歧视,将影响欧洲产业长期竞争力。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近日在欧洲议会发表讲话时表示,该法案将导致不公平竞争,欧盟应推出自己的“通胀削减法案”,以回应美国。韩国媒体近日也发文称,美国的“支持盟友”只是名义上的友好,为了在半导体和电动汽车等领域占据优势,美国不惜挖空盟友的产业资源。

  惯于把“基于规则”放在嘴边的美国,说一套做一套,已成了“多边贸易体制破坏者”“单边主义霸凌行径实施者”“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扰乱者”,其一系列霸凌行径堪称国际公害。奉劝美方迷途知返,早日回归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正道,否则必将遭到国际社会更广泛的反对和唾弃。(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 言)   

扫码阅读记者“说”专栏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探访记者“说”专栏,点击链接进入:记者“说”专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