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21129538271810961.jpg

【经世言】“国家安全”不是单边霸凌的遮羞布

2022-12-14 13:5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日内瓦当地时间12月9日,中国诉美钢铝232关税措施世贸争端案(DS544)专家组发布报告,裁定美相关措施违反世贸规则,驳回美援引世贸组织安全例外条款进行的抗辩。专家组作出的裁决客观、公正,表明安全例外条款不是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避风港,揭露了美国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将经贸问题政治化、武器化的行径。

  2018年3月,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根据美国《1962年贸易扩展法》第232条款,以维护国家安全为由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加征25%和10%的关税。该措施受到众多世贸成员的共同反对,多国向世贸组织提起申诉。最终,专家裁决报告明确指出,美国所谓的“国家安全”主张完全没有道理可言,这些关税压根就不是在战争或国际关系紧急状态期间施加的。

  该案仅仅是美国泛化“国家安全”概念,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之实的其中一例。长期以来,美国滥用“国家安全”概念,肆意加征关税,竭力打压他国企业,大搞技术封锁,严重破坏国际经贸秩序和市场规则,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长期安全稳定构成严重威胁。

  美国的恶劣行径导致世贸组织的争端案件激增。世贸组织争端裁决研究报告显示,美国是最大的“不守规矩者”,世贸组织三分之二的违规由美国引起。

  而且,美国凭借霸权肆意妄为,践踏现行的国际贸易治理机制,严重伤害了国际贸易和世界经济的健康发展。

  对于此次世贸组织的裁决,美方再次展现了自己的霸道作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居然发表声明称,拒绝接受世贸组织专家组报告的结论,美国无意取消“232条款”关税,裁决小组的报告进一步凸显了世贸组织进行改革的必要性。讽刺的是,美方自己恰恰就是世贸组织改革和发展的最大障碍和破坏者。

  美国以“国家安全”为名,行打压封锁之实,表面上维持了一时的霸权,但是最终必将损害美国的国家信誉和公众利益。美方应立即纠正错误做法,停止将经贸问题政治化、武器化,尊重专家组裁决和世贸组织规则,与中方和其他世贸成员一道,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 言)  

扫码阅读记者“说”专栏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探访记者“说”专栏,点击链接进入:记者“说”专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