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jpg

【能源广角】原料用能“松绑”释放哪些信号

2022-11-11 09:5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压在化工企业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发布通知,明确提出在“十四五”省级人民政府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中,将原料用能消费量从各地区能源消费总量及能耗强度中扣除,并明确了具体扣减方法。对原料用能和燃料用能加以区别对待,能够更为科学准确地反映能源利用实际,为高质量发展腾出用能空间,为维护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提供重要保障。

  什么是原料用能?简单说,原料用能是指用作原材料的能源消费,即能源产品不作为燃料、动力使用,而作为生产非能源产品的原料、材料使用。比如,企业以原油为原料生产汽油、柴油等成品油,用到的原油就属于燃料用能;若企业以煤炭、石油或天然气生产非能源用途的烯烃、芳烃、合成氨等产品,用的能源就属于原料用能。

  为何要对原料用能和燃料用能进行差异化管理?我们知道,在化石能源使用中,直接燃烧是碳排放的最主要来源。原料用能与燃料用能则不同,在碳排放方面存在很大差别。作为原料的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能源并没有被“烧掉”,而是在工艺系统中密闭转化为其他产品,带来的碳排放远远低于燃料用能。同为能源消耗,如果把原料用能简单视作“燃烧”来计算碳排放,显然并不科学。

  过去我们“胡子眉毛一把抓”,对二者一视同仁管理,带来一系列发展问题。我国原料用能虽然只占到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7%左右,但关系到化工、有色以及下游纺织、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一系列产业,在工业体系中的地位作用非常突出。2021年9月份,受能耗“双控”政策影响,全国多个省份出现限电,“一刀切”削减用能总量导致一些化工企业被迫停产,部分省份黄磷、纯碱、醋酸等上游基础化工原料、中游医药中间体、兽药中间体、染料中间体等生产受限,市场供应紧张,大宗化学品市场价格出现了频繁剧烈波动,产业链供应链扰动明显。更严重的是,受制于用能指标,一些国家亟需的新增化工项目长时间卡在审批环节,无法启动。

  我国正处于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关键时期,保障原料用能至关重要。对于“卡脖子”问题,大家更为熟知的是芯片,但我国高端电子化学品、高端功能材料、高端聚烯烃等化工新材料的对外依赖度绝不亚于芯片。历史证明,每一次科技革命一定伴随着材料的革新,未来制造业竞争的关键也是材料。在德国制造业平均成本中,材料占比超过一半,通过材料提升带来的效益比节能高10倍,比改善物流高30倍。可见,关键材料不突破,先进制造就是“空中楼阁”。

  近年来,我国化工新材料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先后攻克了有机硅、MDI、特种工程塑料等关键技术,但总体仍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低端过剩、高端不足”的结构性矛盾非常突出。

  与发达国家相比,当前我国原料用能比例明显偏低,背后反映的是产业形态、工艺路线、产品结构等方面存在较大差距。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我国将稳步推动“减油增化”、加快发展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原料用能规模也将随之增长。早在2021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明确提出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此番进一步完善细化该政策,意味着很多化工项目所需能耗指标大幅下降,此前许多卡在审批环节的项目有望获批。长远看,原料用能扣减新政策有利于加快推动能源要素向单位能耗产出效率更高的产业和项目倾斜,推动加快构建高端完整的化工生产和供应体系,助力制造强国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需要强调的是,原料用能扣减不是鼓励各地盲目发展石化化工、煤化工等项目,也不是为相关产业发展敞开口子。各地要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从政策符合性、程序合规性、技术先进性等方面严把项目准入关,坚决不放松项目准入要求。相关企业也要毫不松懈地做好节能降碳工作,持续提升原料用能利用效率,加快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持续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实现高质量发展。(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王轶辰)

扫码阅读记者“说”专栏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探访记者“说”专栏,点击链接进入:记者“说”专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