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世言.jpg

【经世言】中国带来的是发展而非陷阱

2022-08-15 15:4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随着美联储激进加息的负面外溢持续显现,近来美西方一些人又开始热炒所谓“中国制造债务陷阱论”。这个彻头彻尾的谎言不过是想抹黑我“一带一路”倡议及其他对外合作。事实上,中国带来的是发展而非陷阱,来自中国的贷款占受援助国家外债的比例并不高,而“一带一路”倡议更是给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带来积极变化。

  美西方一些人不会承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主要债主.是美西方金融巨头。有数据显示,多数国家在大多数年份对中国的债务负担率都不足1%。与之相比,以华尔街为首的美西方借贷方不顾发展中国家经济基础脆弱、抗风险能力差、缺乏市场经验,常常利用宽松融资条件引诱发展中国家大量发行高利率债券,这是造成发展中国家债务危机的真正元凶。

  美西方一些人解释不了也不愿解释,为什么越来越多国家不顾他们口中的“债务危机”而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并对中方贡献好评如潮。非盟委员会前副主席姆温查认为,共建“一带一路”是开放倡议,非洲大多数国家都积极参与其中并因此受益。发展中国家用行动证明了“一带一路”倡议是真正于己有利的倡议。

  世界银行指出,“一带一路”合作从长远来看会使大多数国家负债率降低,将使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在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债务危机方面,中国也作出了不懈努力。2017年,中国与26个“一带一路”国家签署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2019年又发布了《“一带一路”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框架》。2020年,中国缓债额超过13亿美元,占二十国集团缓债总额近30%。

  事实胜于雄辩,不论西方政客或媒体如何炒作“中国制造债务陷阱论”,广大发展中国家早已用行动投下了认可中国的一票。(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 言)

扫码阅读记者“说”专栏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探访记者“说”专栏,点击链接进入:记者“说”专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