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世言.jpg

【经世言】非洲不需要搬弄是非和光说不练的伙伴

2022-08-12 1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近日在访问南非发表演讲时,声称美方不要求非洲国家在大国之间选边站队,而是为非洲提供一个选择。相比美上届政府对非洲的污蔑和歧视,布林肯的言论着实“动听”许多。但听其言观其行,布林肯的话只是笼络非洲国家的外交辞令。美国在非洲打响“新冷战”的贼心不死。

  在布林肯访非之际,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布《美国对撒哈拉以南非洲战略》,阐述美本届政府对非政策理念。该对非战略罔顾事实,公然抹黑中俄两国与非洲的合作,扬言美国将“打击中国、俄罗斯在非洲的有害活动”。这显示出本届美国政府依然秉持着过时和落后的冷战思维,将非洲视为大国竞争的棋子,所谓对非新战略不过是“新瓶装旧酒”。

  该对非战略诬称,中国在非洲“推进自身狭隘的商业和地缘政治利益”。但事实上,狭隘地算计在非利益的正是美国。当前非洲经历的经济困境,正是美西方一手操弄的乌克兰危机引发的后果。美国众议院此前通过了《打击俄罗斯在非恶意活动法案》,威胁将惩罚违反美国对俄制裁的非洲国家,恐将进一步限制非洲对外合作的选择。

  非洲不需要搬弄是非和光说不练的伙伴。多年来,中非合作的务实成果实实在在,有目共睹,不容任何人诋毁和抹黑。奉劝美方莫要低估非洲国家的判断力,高高在上地对非洲国家指手画脚。美方如果真心实意想帮助非洲,就应该拿出实际行动,而不是把对非战略作为遏制和攻击其他国家对非合作的工具,更不要把“新冷战”带入非洲。(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 言)

扫码阅读记者“说”专栏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探访记者“说”专栏,点击链接进入:记者“说”专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