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世言.jpg

【经世言】美西方是发展中国家债务危机始作俑者

2022-08-10 16:4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美西方一些人借斯里兰卡债务危机爆发炒作所谓“中国债务陷阱论”,污称中国让发展中国家陷入债务陷阱。事实上,美西方才是发展中国家债务危机的始作俑者。它们向发展中国家输出最多债务,又利用紧缩货币政策和金融投机等手段进行收割,是阻挠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真正祸患。

  发展中国家发行的国际债券的主要持有方,正是来自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清华大学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排名前15位的发展中国家国际债券认购方全部来自美国、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发达国家,它们对发展中国家主权债券的持有额合计达到全球总持有额的50%,其中美国黑岩集团以最高持有总额度位居认购方榜首。据世界银行估算,2020年拉美成为全球负债率最高的地区,其外债主要来自国际金融市场,而华尔街金融巨头和美欧商业银行是主要金主。

  西方金主为了追求高回报,不顾发展中国家经济脆弱、抗风险能力弱和缺乏市场经验,利用宽松的融资条件引诱发展中国家大量发行高利率债券,极大推动这些国家债务总量迅速增长。这类债券通常因为债券期限较短而让借债国屡屡面临偿债压力。经营不善的发展中国家往往在资金耗尽后马上面临再融资难题,最终走上借新债还旧债的不归路。

  今年以来,美国持续激进加息,美元迅速走强,导致以美元计价的债券偿债成本上升。此外,由于美国高利率吸引大量美元回流美国,发展中国家货币相对美元纷纷贬值,进一步增加了偿债成本,让发展中国家面临陷入货币贬值与债务增加恶性循环的风险。

  不难看到,美西方凭借其经济、资本实力和美元霸权,通过肆意扩张或收缩货币供给、恶意做空等方式,攫取资源和利益,使一些发展中国家背负了沉重的债务负担。这才是有关国家落入发展陷阱的真正原因。(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 言)

扫码阅读记者“说”专栏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探访记者“说”专栏,点击链接进入:记者“说”专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