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220715175715.jpg

【经世言】奴隶制幽灵仍在美国游荡——看清美式人权真面目④

2022-07-15 12:2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当地时间7月12日,美国务院发布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五十届会议成果清单,公然炮制“强迫劳动”等谎言抹黑中国人权状况。这份清单与其叫“人权成果清单”,不如叫“侵犯人权清单”,是美国自身人权劣迹的真实映射和写照。强迫劳动、贩卖人口、使用童工等种种以人为奴的罪恶行径,在美国声称废除奴隶制150多年后的今天,依然泛滥难禁。奴隶制的幽灵仍在美国游荡。

  强迫劳动是美国的“胎里病”,漫长的蓄奴史是其大搞强迫劳动的铁证。据不完全统计,1525年至1866年间,累计有超过1250万非洲人被贩运到美洲从事强迫劳动。即便在奴隶制废除多年后,多数黑人的境遇也未能得到足够改善,依旧遭受到美国社会的系统性歧视。

  美国国务院承认,美国是强迫劳动、奴役受害者的来源国、中转国和目的地国,贩卖人口的情况依旧普遍,每年从境外贩卖至全美从事强迫劳动的人口多达10万人,遍及家政、农业种植、旅游销售、餐饮、医疗和美容服务等数十个领域。

  至今为止,全球8项劳动核心公约,美国仅批准了2项,是批准公约数量最少的国家。与强迫劳动问题直接相关的3项重要法律文件,美国一项也没有签署。在糟糕的人权纪录面前,美国没有资格对其他国家指手画脚。美国政府应该做的,是深刻检讨自身人权赤字,切实承担起应尽的人权保护责任,真正在其国内实现种族正义和平等。(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 言)

扫码阅读记者“说”专栏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探访记者“说”专栏,点击链接进入:记者“说”专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