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世言 第二期】政治极化 党争不断.jpg

【经世言】政治极化 党争不断——看清美式人权真面目②

2022-07-13 14:5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罗诉韦德案”被推翻的判决在美国闹得沸沸扬扬,超过100万美国人签署联名请愿书,要求弹劾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

  “罗诉韦德案”裁决引发的种种乱象,是美国两党长期漠视民主权利、只顾政治利益的恶果。今天的美国政坛和社会,民主党和共和党为一党私利相互攻讦,深陷“为了反对而反对”的否决政治之中,全然不顾普通民众的权利与需求。在这样的环境下,本应独立公正的联邦最高法院也逐渐沦为两党斗争的“擂台”,包括堕胎权、拥枪权、应对气候变化在内的多项社会议题的判决,首先考虑的不是民众的利益,而是严格按照党派利益划线。与此同时,“身份政治”向社会各个层面恶性蔓延,进一步加剧了美国社会的撕裂。研究美国分裂问题十多年的华盛顿大学政治学家杰克·格伦巴赫表示,美国正在经历“以州为基础的高速解体”。越来越多的人认为,“美利坚合众国”正在变成“美利坚分众国”。

  美国引以为傲的“民主选举”,也早就变了味。美国富豪用金钱为其支持的候选人铺平道路,候选人胜选后又“投桃报李”,为富豪的产业提供政策支持。在金钱的支配下,少数人俘获权力并决定票选结果的情况越来越频繁,所谓的“民主政治”沦为“金主政治”。据统计,91%的美国国会选举都是由获得最多资金支持的候选人赢得。

  在实践中“走样”的美式民主,已无法回应美国普通民众的基本诉求,更不是世界的样板。(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言)

扫码阅读记者“说”专栏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探访记者“说”专栏,点击链接进入:记者“说”专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