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世言.jpg

【经世言】指责中国“偷窃”技术居心叵测

2022-07-11 14:2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美国与英国情报部门负责人发表联合讲话,堂而皇之指责中国“偷窃”西方科技和科研技术,是“最大的长期威胁”,同时恐吓西方企业,企图撺掇其与中国“脱钩”。此番言论纯属无中生有、以己度人、居心叵测。美英情报部门“组团”抹黑中国的行径是不折不扣的“技术恐怖主义”,体现出显著的冷战思维特点,有悖时代发展潮流。

  说起对别国窃听、偷盗、渗透、颠覆等丑陋作为,美英可谓“行家里手”。美国还到处使用“长臂管辖”,逼迫竞争对手变卖核心业务和技术专利。法国阿尔斯通、日本东芝等企业,都曾惨遭其“毒手”。

  美英情报部门无视自身斑斑劣迹,大放厥词散布涉华谎言,根本目的就是要制造恐华排华情绪,抹黑中国政治制度,并转移公众视线以掩盖自身的丑恶行径。从炒作新疆人权问题,到通过所谓“竞争法案”,再到鼓吹对华“精确打击”,华盛顿一直试图通过包括扩大对华出口管制在内的各种下作方式和手段阻碍中国正当的技术发展,企图通过“小院高墙”策略围堵中国高科技企业。

  事实上,任何打压都无法阻挡中国科技发展进步的步伐。“嫦娥”奔月、“北斗”指路、“玉兔”探月、“祝融”探火……中国一不靠偷,二不靠抢,一步一个脚印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美国搞“技术封锁”“技术脱钩”,只会促使各国加快实现科技自主自立自强。

  我们要说的是,企图堵别人的路,最终只会堵死自己的路。(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言)

扫码阅读记者“说”专栏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探访记者“说”专栏,点击链接进入:记者“说”专栏

相关阅读